close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封面-01.jpg

簡單記錄一下我2023年的人生大事「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
因為已經過去快半年了,有些印象有點模糊~
分享給需要參考的朋朋們手術記錄 台大醫院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 16*9公分 畸胎

 

怎麼發現身體有水瘤?

2022-2023年之間肚子慢慢變大,一開始以為是變胖或是脹氣(因為我吃飽後很容易脹氣)
其實肚子大得很誇張,但我一直都沒有放在心上
一直到2023年11月我去做美甲,美甲師以為我懷孕了,尷尬的我馬上預約了隔天的婦產科檢查
現在回看照片真的大的滿扯的,我怎麼都沒警覺心啊!!!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9.jpg

 

一開始我在婦產科診所照超音波,醫生馬上說是很大的水瘤,要我轉診大醫院,直接開了一張長庚醫院的轉診單
心裡想著也不一定要開刀吧!也可以吃藥治療吧?


隔天去長庚醫院給婦產科醫生內診,醫生直接說你一定要開刀
我:可以吃藥治療嗎?我不想開刀...
醫生:你肚子這麼大,你為什麼不想開刀???
我:....
醫生:你這個如果要開刀就是在肚皮打4個洞取出
當下心都涼了,我...我沒開過刀,也不想開刀啊!!!忍著情緒,想著好吧那就先做檢查再說吧!

聽到開刀超害怕,加上我太玻璃心
當天回家大爆哭,我怎麼把自己的身體搞成這樣???想到開刀就很害怕

經過一天收拾情緒,準備應付接下來的一系列檢查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電腦斷層,還要打顯影劑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0.jpg

 

長庚醫院的病人很多,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等待檢查的同時又不斷責備自己怎麼把自己身體弄成這樣?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3.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4.jpg

 

換上檢查服(裡面不能穿內衣、有金屬物的衣服 ),這張肚子滿明顯的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6.jpg

 

右手先插上軟針管,等等去電腦斷層室時才會打顯影劑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2.jpg

 

因為人太多,大概等了四個小時?超餓😩
進去是躺在一個平台上,機器會前後移動,穿過一個圈圈,大概持續一兩分鐘
當時是冬天,又只穿著一件病人服,冷到發抖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5.jpg

 

陸續拿到報告了,長庚醫師看報告覺得可能是畸胎瘤(因為照出來裡面貌似有牙齒!?)
接著就是安排手術了
但我不想只看一家醫院就決定給這個醫生開刀,於是又上網做了功課
先把長庚醫院的所有檢驗報告申請一份,之後帶去其他醫院給醫生看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8.JPG


預約了台大醫院張道遠醫生的門診
第一次去,醫生跟我們解釋為什麼會長畸胎瘤?長在哪裡?還畫圖給我們看~整個超有耐心(醫生長得也和藹可親)
醫生說從美觀跟最有效率的角度來說,在肚子上開兩個洞就可以(肚臍+旁邊不到一公分的傷口)
再看了我從長庚拿去的報告就說可以直接安排開刀了!?
我...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啊!於是又回家考慮了一週,想著好吧~不要拖過2023年,今年就把這件事情解決

第二次回診時,跟醫生說好我要開刀,於是直接安排手術日期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jpg

 

台大醫院住院須知

確定好手術時間,會拿到一份住院袋,裡面有住院須知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2.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1.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0.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9.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7.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8.jpg

 

這次我住的是健保病房,就不用再額外加錢
想要單人房好像要一早去排隊候補?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5.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6.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2.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6.jpg

 

住院跟陪病者入院前都要在家進行快篩,並把紀錄帶在身上,進病房前護理師會檢查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3.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4.jpg

 

可以訂醫院的便當,但我們選擇外食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jpg

 

住院帶什麼?

這次住院三天兩夜,提供我的清單做參考

𒊹健保卡、身分證
𒊹少量現金、信用卡
𒊹牙刷、牙膏、沐浴乳、洗髮精、身體乳、洗手乳(不能帶吹風機等電器用品,可能會造成醫院跳電!吹風機可以在護理站借用)
𒊹一、兩個小垃圾袋
𒊹吸管、餐具
𒊹筆、筆記本(可以記錄醫生、護理師的叮嚀)
𒊹口罩
𒊹帽子、圍巾、暖暖包(開完刀會比較怕冷)
𒊹手機充電器
𒊹睡衣or家居服(台大醫院沒有病人服,所以要自己帶家居服)
𒊹防水拖鞋(洗澡時要穿的)
𒊹枕頭(醫院會附兩個枕頭、兩條棉被其實可以不用帶,但我習慣睡自己的記憶枕)
𒊹睡墊(醫院陪病椅很硬,要給老公鋪在椅子上晚上比較好睡)
𒊹大包衛生紙、濕紙巾
𒊹熱水瓶
𒊹耳塞(因為晚上打呼聲此起彼落)
𒊹衛生棉or免洗內褲(手術完後可能會有流血情形)
𒊹衣架(有附可上鎖衣櫃,但裡面沒有衣架可以掛外套)
𒊹毛巾

 

住院當天

住院當天也是有一些檢查要做!
早上在兒童醫院大樓一樓辦理入院手續後,接著去各室做檢查(血液、尿液、x光......等)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7.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20.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19.jpg

 

全部的檢查做完之後,大約中午上11樓婦產科病房(11樓可能會跟產婦、嬰兒同室,如果會介意當初有個表格可以勾不要在11樓)
櫃檯報到時把陰性快篩給護理師檢查,就會帶我們參觀病房環境(丟垃圾回收的地方、飲水機、投幣電鍋、廁所等)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1.jpg

 

陪病者一次只能一位,換班時要到櫃檯通知護理師再出示快篩
陪病者需直系血親或是配偶(男友不行)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0.jpg
 

這次很幸運分配在靠窗的位子,三人房的病房裡算比較大的位子
缺點應該就是陪病床離我的病床很遠,開刀後半夜想上廁所,老公太遠叫不醒誒???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1.jpg

 

11樓看出去景色不錯~!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3.jpg

 

住院期間會有護理師不斷跟你確認出生年月日跟姓名,不要覺得不耐煩,因為誰也不想開錯刀對吧!這是例行公事~一定要配合的
第一天住院醫生會在隔天手術部位用麥克筆做紀錄及做簡單的手術訪問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0.jpg

 

手上也會套上個人資料跟手術名稱
第一天護理師會來幫忙刮除下體的毛,方便隔天手術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9.jpg

 

有附一張升降桌可以吃飯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8.jpg

 

醫院附的枕頭跟棉被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7.jpg

 

廁所洗手台在外面,方便洗手、洗碗(有附擦手紙,但沒有洗手乳可自備)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6.jpg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5.jpg

 

手術完會非常虛弱,護理師交代家屬千萬不能讓我跌倒,病床兩側把手一定要拉起來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4.jpg

 

第一天晚上洗完澡要擦優碘在身上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32.jpg

 

手術當天

因為隔天早上就要手術,所以前一天晚上12點後就不能喝水、吃東西
凌晨5點護理師來叫我起床準備手術
以為起床後弄一弄就要馬上去樓下手術室,但又等了一兩小時,好像在等前一個人開完才可以下去standby
先換上手術服,拔掉身上所有項鍊、戒指、髮夾、眼鏡,手術時也不能穿襪子!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4.jpg

 

等待開刀的時候比較痛苦,好緊張,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10:00被護理師通知要下去手術室了,手術前要先上廁所
護理師請我坐上輪椅,老公推我下去6樓
到了6樓我坐著輪椅被推進了等待室,護理師請我躺在病床上等候,這時好像又等了10幾分鐘?(手術室裡面應該還在準備中)
後來終於通知可以進手術室了,整台病床被推進手術室,併排在另一張手術床旁,我自己爬過去那張手術床😂


醫生裝上心電圖儀器、生理監視器(夾在手指上那個東東),頭上是圓形大大的燈(就是電視上演手術劇情會出現那種)
接著麻醉師給我戴上氧氣罩,我以為是慢慢睡著,結果是麻醉師數到10時,我整個斷片
一醒來時,應該已經是下午3點多
我是被冷醒的,雖然護理師幫我全身裹滿棉被,但我冷到牙齒嘎嘎作響
護理師看到還問旁邊護理師:哎唷!病人怎麼這樣?是太冷嗎?
我聽到馬上睜開眼睛說:對!我好冷
護理師拿來電熱毯給我蓋,等候一段時間後,護理師推我回病房後,會請陪病者一起幫忙抬我回原本的床上
我回病房後好像也睡不著,因為手術時肚子會打氣,我整個胸腔跟肚子超漲、超痛,一躺下氣就會從腹部轉移到胸跟肩膀,痛到會叫出來那種
手術完一喝水就會狂吐,好像很多人都會對止痛過敏,我一整天都在吐,不敢喝水也不敢吃東西

第一天沒洗頭,手術完預約了洗頭姊姊(前一天打電話預約,電話可以問櫃檯的護理師)
就躺著就好,洗頭跟吹頭髮都在床上完成
只是洗頭姊姊力道很大力,因為這裡是醫院不是美髮店吧😅不能要求同樣品質
頭髮有乾淨就好!長髮一次$450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6.jpg

 

手術完當天身體有很多氣體,很不舒服
所以我跟護理師要求拔尿管,要起來走動走動,希望趕快讓氣體自行吸收或是排出
回家多走動也有助於傷口恢復、預防沾黏
第二天很怕一直吐,所以很少喝水,我的體溫很高將不下來,護理師說如果體溫太高就不能出院,嚇得我猛灌水😅
第三天早上約10點要辦理出院,當時還自己慢慢搭電梯坐下來(這時應該無條件坐輪椅下去,因為實在太難受了!)
還被其他房間探病的阿姨問:是剖腹產要出院嗎?
🙃不是喔!是卵巢開刀

關於有人好奇自費的部分,下面提供參考
每個人狀況不同,不同醫院、不同醫生也有不一樣的做法
開刀前,醫生先問我有沒有醫療保險,是什麼額度的醫療保險,猜測可能跟自費費用有關係?(不太確定)
因為我給朋友(也有開過婦科手術)看明細,她說這算是很便宜的自費,她保很高額的醫療保險,自費項目也比較貴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59.jpeg
 

術後照護

剛開完刀不能看好笑的影片,只要一笑腹部就劇烈疼痛
回家後,第一週我都用擦澡的,因為傷口不能碰到水(防水貼貼布自費一盒$1500,一週換一次)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62.jpg

 

第一週傷口貼上防水膠布長這樣~

手術記錄 台大醫院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 16*9公分 畸胎

 

前三天,起身、坐下跟躺下都需要有人扶我,上廁所也要麻煩老公幫忙😭
這次開刀我才發現肚子(核心)超重要!任何動作都需要用到肚子的力量,不管多或少

我只要一天沒洗頭,就會變油頭的人,撐了三天去美髮店洗頭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60.jpg


過了幾天廢人的生活,每一小時都有起來走動走動,將身體裡的氣體慢慢排出來
第五天我已經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活動了!只是站太久還是會不舒服


醫生說我不容易懷孕,還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要吃藥治療,開了異味寧(忘記是不是要吃一輩子?)
但最後我沒吃,改用中醫調養,很不想吃西藥,定期每三個月回診追蹤!

 

開完刀快半年,我的肚子已經不是像以前那樣平坦,是有一點小腹的狀態,有時候還會很緊張是不是又長了水瘤?
因為醫生說有人切完左邊,過幾年右邊又長了...(拜託不要!)
肚臍目前恢復成原本的樣子,旁邊不到一公分的傷口也淺淺的(在意疤痕的人可以勤貼美容膠)
取出的檢體去化驗是良性腫瘤~
本來我媽一直向我催生,經過這次手術後,只希望我平安健康活著就好,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提醒女生們,肚子變大就去婦產科照超音波~掛號費才$200,不要自行判斷只是變胖手術記錄 台大醫院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 16*9公分 畸胎
記錄到這,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ig私訊我,如果我還記得細節可以回答你~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48.jpg

 

 

後記

另外開完刀,醫生有拿取出的組織液給老公跟爸媽看,以下附圖,害怕的人可以不要往下拉

 

 

 

------------------------------------------------防雷圖------------------------------------------------

 

 

 

 

 

 

 

 

 

 

 

 

 

 

 

 

 

 

 

 

 

 

 

 

 

 

 

 

老公說他看到有點想吐的感覺?
我看起來是滿像豬肉的(恩?)

台大 畸胎瘤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61.jpg

 

 

手術後一週回診,醫生給我看手術的照片,我興奮的趕快拍照(???)

手術記錄 台大醫院  腹腔鏡卵巢囊腫手術 16*9公分 畸胎

 

 

 

arrow
arrow

    SISI人妻小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